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

〈經歷神見證〉山難中的神蹟

在人不能,在上帝凡事都能。祂調度萬有、預備供應、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,不但救了姪兒的性命,也救了鋼台(嚮導)的心,將人從痛失至親好友的遺憾救拔出來。

見證│何小雩
抵達嘉明湖,黃衣為侄子,右為其母,左為嚮導鋼台。
  「耶穌會與妳同行!」準備爬大山前的週日小組聚會上,姊妹們為我代禱,末了,一位姊妹仰臉微笑,溫和而篤定地說。太棒了!我把這句話穩妥地收放在心中,隔天啟程。

  此行四天三夜,爬的是南橫嘉明湖國家步道,原有向陽及嘉明湖二間山屋可供過夜,但因黑熊出沒,前者關閉,只得從二千八百公尺的管制哨,一口氣爬上三千二百多公尺的嘉明湖山屋。我們這一行人都不是登山好手──我和十二歲的兒子、大嫂與一雙兒女、大嫂的弟弟與弟媳、朋友念高中的兒子、另二位朋友,加上鋼台(嚮導)共十一人,算是婦孺團,幸好前二天都安然度過。

  第三天賞湖,路程稍緩,但仍須手腳並用攀爬或滑坡。中午,終於看到台灣祕境之一、有「天使之淚」美稱的嘉明湖。「感謝主!」回程時,姪子步伐明顯拖慢,爬高時更慢,總算在傍晚趕上晚餐。


危難突然臨到

  山屋八點熄燈就寢。這晚,六十人大通舖客滿,外頭還搭了三個露營帳,鋼台和另外二人得睡帳棚。九時許,姪子醒來要水喝。入夜後,他不間斷乾咳、喘氣,甚至呼吸困難。突然,一個聲音提醒我:「大嫂不敢一人摸黑去找嚮導。」我起身一問,大嫂馬上點頭,兩人便戴上頭燈,外出摸黑找人。

  鋼台一來,就將血氧機的小夾子夾在姪子手指上,看到小螢幕跑出的數字,他倒抽一口冷氣:「這是高山症!」立刻將姪子移到山屋旁的管理員室,趕緊給姪子吸氧氣瓶,接著又拉開一個紅色長型圓柱袋,要姪子躺進去。「這個PAC是攜帶式加壓艙。」PAC可以模擬海拔下降增強的壓力,好緩解患者心肺不舒適。

  約莫一小時後,鋼台說OK了,要我們先回去睡。才躺一會兒,他又來說:「大嫂,我們要先撤退下山!」鋼台協調到一位高山揹工和一位山地青年陪同撤退,因姪子近百公斤,無法揹下山,必須自行走路。就這樣,他們一行人從半夜一點多走到隔天上午十一點,終於走完正常約六小時的九公里路程。

  感謝主,下到三千公尺以下,姪子的呼吸就已接近恢復,搭上救護車,送往醫院觀察一小時已沒問題。醫生告訴隨後趕到的我們說:「還好急救得當(指PAC),依病人當時的狀況,再拖十分鐘就會咳血!」姪子這時已能正常開口喊餓,我們看著他,心中充滿對主的感謝──前晚鬼門關前的搶救大戰,恍如隔世。


全家向主獻上感謝讚

  姪子出院後,我們去到阿嬤位於台東的家,準備參加收穫季。晚餐時,阿嬤領著唸主禱文,全家人大大地感謝讚美主,也向救命恩人鋼台真誠致謝。

  這位救命恩人在席間慢慢敞開心、怯生生地說:「這一切,完全不是我能調度的。」他說他從小隨父母親拜拜。二年前,他親眼見到他的好兄弟──也就是我大哥,在參加紅十字會救援的訓練途中意外驟世,救不到自己人令他自責不已,此後更是逢廟必拜,但是越拜、人就越憂鬱。直到大嫂請教會的牧師前往關心,鋼台成了慕道友。

  2016年4月,鋼台和幾位愛山人組隊,向林務局標下嘉明湖山屋的管理工作。這次我們家族前往登山,鋼台為了要照顧大哥的子女,格外費心安排,但是千算萬算,就是沒算到「高山症」!

  高山症的救援,只有撤退下山一途。患者因無法自行下山,以往得靠直昇機或由山青揹著下山就醫。前者一趟成本高達三十萬,且只能在白天、天候佳時飛行,後者更費時。2013年一名澳洲人發明了攜帶式加壓艙(PAC),急救設備才問世,一套要價八萬元。2014年台灣開始引入。嘉明山屋的這套PAC是在2016年7月才剛申請到,由鋼台在上一輪值班時,將八公斤的設備辛苦揹上山。


上帝的救恩全備奇妙

  沒想到,PAC才到位就派上用場,更奇妙的是,有了PAC,還需要有會使用的人,這套新設備會使用的人還不多,這次同行的鋼台就是少數之一。回憶事發當下,鋼台說:「一看到夾子閃出來的數字,我已嚇得手軟腳軟,因為那就是急性高山症發作!」當時他腦中閃過一個念頭,「三年前發生大哥的事,現在,怎麼又遇到他兒子……」鋼台一面天人交戰、一面施救。他說,幸好當晚登山隊伍多,隨隊揹工的協作山地青年也多,半夜喚醒協作,他們全都願意搭救。

  更奇妙的是,鋼台說他過去一直認為,山難救援是浪費社會成本;但是,曾經參與過小林村救援的大哥生前曾告訴他,山難救援一樣重要,鋼台這才認真學習山難救援與PAC的操作,「沒想到,竟然救到了大哥的兒子!」

  哈利路亞,感謝主,回首這一切,真是神蹟與恩典!當姪子急性高山症發作時,那黃金救援的十分鐘內,先有聖靈的提醒,找人求援,PAC急救設備也剛剛到位,還有會使用的人就是我大哥的好友鋼台在一旁……這一切的一切,絕非人所能調度,也絕對超越人所求所想的。再次感謝讚美主,在人不能,在上帝凡事都能!祂調度萬有、預備供應、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,祂不但拯救姪子,也救了鋼台,將他從魔鬼謊言的網羅中救出,「我向上帝禱告,祂若救姪子的命,我就受洗!」

  我這才了解,行前姊妹們為我禱告的那句話:「耶穌與妳同行。」不只是領著我去看祂所造的祕境,更是讓我們親身經歷祂救恩的奧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