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

打破謊言,學會愛的功課

第一次寫了好幾封非常長的簡訊給媽媽,跟她說明整個事情及我的感受,跟她道歉也跟她坦誠我從小到大的心結。過不久,我收到一封來自媽媽的email,信很長很長,深深地表達了她對我的愛,「不被愛」的謊言就被打破了。

見證人│詹景芸姊妹
詹景芸姊妹(第二排左三)與家人、朋友在受洗聚會合影。


  在我開始信主之後,某天與媽媽聊天,趁機邀請媽媽來教會認識耶穌,那時候媽媽回答:「其實我以前有作過決志禱告。」聽到的時候真的非常震驚,覺得很有趣,開玩笑跟媽媽說:「那妳怎麼這樣不守信用呢?」沒想到媽媽下一句話更令我震驚:「那時候妳也在旁邊跟我一起決志了。」雖然我一點印象都沒有,但也讓我真的覺得上帝一切的作為和安排都是非常奇妙的,好感謝主耶穌,一路上都安排了非常多的機會要讓我來到祂的面前。


被「偏心」的謊言蒙蔽

  在接受基督以前,我被一個很大的謊言蒙蔽,總是認為媽媽偏心,比較喜歡哥哥,導致我跟媽媽的關係沒有像跟爸爸一樣緊密,是一個對媽媽非常不貼心的女兒。也因為我是老么的關係,在家裏備受疼愛,養成一種任性、懶惰、倔強的個性,在家都不做家事,常常口氣不好地對父母說話,或是把外面的情緒帶回家裏等等。雖然覺得自己很愛家人,心裏都知道他們對我的付出,但是做錯事情時,我的嘴巴總是很硬,都要等兩三天才肯道歉,或是根本說不出口,讓事情就這麼過去了,也很難對父母表達愛跟感謝。


打破「不被愛」的謊言,與媽媽修復關係

  有一次,因為小事情跟爸爸起了口角,一方面我覺得很委屈,一方面我其實也知道自己有不對的地方,但因為我任性的個性,一直沒辦法對爸爸開口道歉。媽媽回家知道事情後非常地生氣,於是我跟她也起了口角,又因為我態度不好,所以被她打了幾巴掌。那時候我覺得很痛苦,也是第一次這麼不想待在家裏,我一直哭、一直哭,覺得媽媽真的不是很愛我,她就是比較喜歡哥哥;因為我從不記得她會這樣打哥哥,但卻這麼輕易地打了我。

  之後我跟一位同學通電話,他剛好是一位基督徒,我和他談起這件事情,他沒說甚麼,只說:「我可以為妳禱告嗎?」然後非常認真地為我禱告。其實現在回想起來,我對於當時的禱告內容已經沒有甚麼印象了,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,我在禱告中感到被安慰,並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一直延續到隔天,讓我有勇氣,第一次寫了好幾封非常長的簡訊給媽媽,跟她說明昨天的整個事情及我的感受,跟她道歉也跟她坦誠我從小到大的心結。過不久,我收到一封來自媽媽的email,信很長很長,深深地表達了她對我的愛,「不被愛」的謊言就被打破了。那次的經驗,也是後來這位基督徒同學邀請我到教會時,我會答應的原因之一。


不論在哪裏,上帝都看顧

  我開始穩定地參加小組聚會,但七月的時候我要去實習,星期天就無法來小組了,我有點煩惱,因為我不想中斷聚會可是又沒有辦法。剛好教會推出交友戀愛的課,我當時有戀愛上的煩惱,也想說至少這樣我還是可以每週都來教會,所以就報名了。然後非常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。在我實習的機構裏面,我的督導剛好是一位非常棒的基督徒,更剛好的是她以前也常到真理堂參加晚堂的主日。在我沒辦法到教會的時候,主耶穌為我預備了一個很好的牧者在機構裏。她常常會跟我說一些在信仰裏面有趣的事情或見證,我也跟她分享我上了真理堂交友戀愛的課,她就拿了一本書給我,是一本很神奇的書,叫作《當男孩遇見女孩》。為甚麼說這本書很神奇呢?因為我越看這本書我就越緊張。

  當時我其實有一個喜歡的男生,我跟他是很親近的朋友,甚至有點太親密了,但是書裏寫到:「我們不能只做讓自己高興的事情,做自己想做的,應該是要做對我們都好的事情,然後就去想怎麼樣才是對我們好的。」剛好主日也講到不要體貼肉體,我就很害怕,想說這會不會是上帝要給我的信息,要我先經營好跟祂的關係再去談感情,而不是憑著我自己的意思去做。

  因著這樣的緣故,在實習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失戀了。我跟那個男生說好要拉開距離,不要聯絡,交給上帝安排,即使我還不很懂為甚麼我會這樣做。失戀的隔天,督導剛好上午外出,下午一回到辦公室看到我,就立刻問我:「景芸,妳怎麼看起來很難過?」這讓我馬上非常不專業地在辦公室眼淚潰堤。督導沒說甚麼,只是非常溫柔地帶我到會議室,知道事情的經過後,她跟我說的話,一直到現在都印在我的心裏,她說:「不會太久,景芸,一定不會太久,因為上帝從來不是要折磨我們。」之後的每一天我依然很難過,但是我真的相信耶穌愛我,不管我在哪裏,祂一定都跟我在一起。


耶穌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

  這就是我接受耶穌的故事。信主之後,我的心開始勇敢、變得柔軟,我開始愛上為全家人洗碗,開始喜歡擁抱父母、學習體貼父母,也學習如何認錯與表達愛和感謝。雖然我現在還是常常犯錯,但是我真的感謝耶穌可以改變我,讓我變得不一樣,讓我跟媽媽的關係越來越好,可以講一些屬於母女的小心事,可以說出過去放在心裏不敢說出口的話。感謝耶穌賜給我這麼好的家人,這是最大的恩典。

  最後,我要分享兩段我最喜歡的經文。第一段是督導跟我說過的話,後來才知道那是聖經上的經節,就是詩篇廿三篇1-2節: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,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」另外一段是我在失戀期間很痛苦的時候,非常安慰我的腓立比書四章6-7節: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。上帝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

信主後,詹景芸姊妹(中)開始學習體貼父母,也學習如何認錯與表達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