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愛的照片簿

很感謝您在我國小時的某天,突然心血來潮把家裏的照片做了一個大整理,記錄著我和妹妹兒時成長的照片簿於是誕生。


見證人│王菁姊妹
如今的王菁姊妹仍想要像小時候那樣依偎在爸爸的身上,溫暖又快樂。


Dear爸:

今年父親節突然很想寫一封感謝信給您。想起小時候常常透過寫信來跟您表達我的想法,如今我都已經四十幾歲了耶!那種心裏被豐沛的情緒與思緒漲得滿滿的,緊張又期待您讀信時的一顰一笑,不斷想像您可能會有的回應,感覺竟一點都沒有變呢!

昨天翻開兒時的照片簿,看見一禎禎泛黃的照片,其中的照片我每一張大概都看過上百次了。很感謝您在我國小時的某天,突然心血來潮把家裏的照片做了一個大整理,記錄著我和妹妹兒時成長的照片簿於是誕生。這兩本現在都珍藏在我家裏,連小平安都常常拿去欣賞。我現在也在平安和恩典生日時,送他們年度成長照片簿為賀禮,原本只想給他們作一個紀念,沒想到小孩子竟能在照片簿中學好多的東西:認識親朋好友、認字、學堆積木、自然科學、社會文化……。照片簿簡直成了小平安最喜歡的百科全書了。

在我兒時的照片簿中,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就是在船上您抱著我,我用手圈著您的頭的照片。謝謝您在我年幼時給我許多美好的陪伴。我還記得您帶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讀三字經;您幫我釘了一個書架,還教我如何整理書籍;您送我的第一個積木玩具,並按照包裝的圖樣蓋出一棟紅白相間小洋房;您邊放貝多芬田園交響曲的唱片邊講音樂故事給我聽;您用浴室的氣窗當舞台演布偶戲給我們看;在路邊買給我香噴噴的烤玉米;為避免我坐公車暈車,從家裏去學校的路上,一個接著一個故事地講給我聽……我真的好喜歡跟您在一起,如今的我仍想要像小時候那樣依偎在您身上,溫暖又快樂。


在兒時的相簿中,王菁姊妹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就是在船上她依偎著爸爸的照片。

國小之後的照片就沒有在照片簿裏了。隨著升學壓力逐步高升,記憶彷彿進入一條暗沉沉的隧道,我沒天沒日地上學、考試、讀書、補習,而您在其中辛苦穿梭接送,現在想來最熟悉的竟是您的背影。過完緊張而疲累的一天,靠在您的背上,乘著夜晚的涼風昏昏沉沉地回家。

而其中最黑暗的一頁,是一天晚上您來學校接我時,告訴我奶奶驟逝的消息,我們直接去殯儀館瞻望她的遺容;我記得隔天我哭了整整一天。當時感覺死亡是如此接近,隨時可以把我們擄走,一個親人就從此永別了!相對的,因為信了主,多年後當我面對爺爺病危時,我的心卻能剛強有力,迫切地為爺爺禱告;甚至半夜醒來,不斷呼求主救爺爺的靈魂不死。感謝主,爺爺竟然在我面前決志又受洗了!還記得他臨終前,我在他病床前大聲地朗讀聖經,為的就是要堅定他得救的意志,並確信他真的到主那裏去了,將來我們還要在天上團聚。只是我當時心裏急切,許多事都沒有顧到您的感受,也不懂得如何跟您溝通、表達,常常搞得好像宗教對立,這真是我的不成熟,實在很對不起您!爸爸,您可以原諒我嗎?

在最新出爐的小恩典零歲照片簿中,有一張珍貴的照片:您坐在我的搖搖椅上,平安和恩典在旁邊看著您。這是您第一次單獨到我家來,還帶來一份驚喜──原來是您為了支持請育嬰假留職停薪的我,預備了一個大紅包還親自送到我家。想到這份紅包裏裝著的是您對我滿滿的愛,我只能滿心感激地收下。您對我說:「這是我能力可以做的。」愧疚的,是我年紀這麼大還要讓您這樣操心;喜悅的,是您的疼愛是如此強大,超越了一切障礙。親愛的爸爸,相較起來我實在很懦弱,我甚至常常想,我們這些基督徒真的活不出令您嚮往的生命,怎能讓您信耶穌呢?越是這樣想,就越提不起勁為您禱告,更別指望您能信主了。但是,我實在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!爸爸,這地上沒有不散的筵席,可是我從1997年到現在這十六年來,我越來越認識到一件事:那就是我的確不夠好,但因信了耶穌我就有永恆的生命。


王菁姊妹心目中珍貴的照片:爸爸坐在她的搖搖椅上,她的兩個兒子在旁邊看著他。

我知道有一天我會回到天上的家,我所求的,就是在那裏見到所有我愛的親人和朋友,而那裏不能沒有您!我愛您,爸爸!我不能強迫任何人信耶穌,但我求主讓您能抓住每個認識祂的機會,就像我當初一樣!給主耶穌一個機會,從黑暗到光明,從死亡到生命,從絕望到盼望,我的生命就如此永遠改變了!請您也給祂一個機會吧!

敬祝您
父親節快樂!身體健康、喜樂平安!
愛您的女兒 菁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