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拯救生命的上帝

在一次一位朋友告訴我她想輕生的念頭,而我卻能安然告訴她「這個世界沒有妳想的那麼糟,那麼讓妳痛苦」時,我才驚覺:天啊!我竟然一點想自殺的念頭都沒有了!


見證人│曾亭瑄姊妹
在上帝的愛中,曾亭瑄姊妹活得越來越快樂,也很享受活著的每一天。


害怕受傷的刺蝟

從小我就是一個憂鬱性質很重,甚麼事都可能擔憂的小孩。上了國中,正值叛逆期,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。儘管身邊圍繞著不少知心好友,我卻對他們的關心不以為然。大家打鬧的時候,我只喜歡一人靜靜走在後頭耍自閉;我也喜歡畫上很濃的眼線,腳踏十幾公分的高跟鞋,穿得一身黑,盡可能讓別人難以親近。因為我覺得只要別人不來干涉我,我就不會受傷。
那時我的情緒起伏非常大,大概是太自我中心的緣故吧!只要有點小事違背我的預期,我就會極度地怨恨,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憂鬱一整天。更誇張的是,有時候甚麼事都沒發生,只是單純一種情緒湧上來,我就會開始莫名地一直哭,覺得這個世界好糟糕,每天過著相同步調的生活,做同樣的事;同時覺得自己是一個不起眼的人,對這個世界來說可有可無!


滑落絕望的深淵

在升上國二的時候,我瞞著爸媽交了男朋友,但那時對感情根本不懂,兩個禮拜後我就提出分手。沒想到對方因此得厭食症,還威脅我如果不跟他把話說清楚,他就從他家頂樓跳下去死給我看。雖然最後是平安落幕,卻讓我更討厭自己,覺得活在世上只會帶來罪惡和痛苦,於是我開始有想死的念頭。
到了國三,課業壓力突然變大,我的情緒更加一發不可收拾,一天到晚都在發瘋、暴走。這種情況當然也深深傷害著我的家人。爸媽的關心只讓我覺得厭煩,動不動就對他們發脾氣;有一次,我甚至當著媽媽的面告訴她:「我好痛苦,我不想活了!」隨後竟奮力把自己的頭抓去撞牆。另一方面,我連自殺的死法都深入研究過了,對於怕高、怕痛的我來說,燒炭是第一選擇;死期也都規劃好了,預計是升高一的那年。


曾經徬徨無助的曾亭瑄姊妹(右二),認識耶穌讓她長久以來的壓力得釋放。


心中苦處祂都懂

值得感恩的是,當時我讀的是一所教會學校,而悅亨哥是生命課的老師。從國一升國二的時候,真理堂開始幫我們辦營會。記得有一晚的聖靈之夜,我聽見〈渴慕〉這首詩歌:「心情不是三言兩語能描述,生命的可貴誰能傾訴,你是否曾徬徨無助,祂能了解你心中苦處,把你的手再次交給耶穌,祂與你走人生的道路……。」聽到這邊,瞬間我的眼淚無法控制地一直掉。第一次覺得真正有人了解我,懂我的無助、痛苦,祂不會歧視我,不會責怪我,只是用祂無條件的愛來愛我。心中出現莫大的安全和踏實感,被上帝緊緊抱在懷裏,好溫暖、好溫暖,任我在祂懷裏放聲大哭,讓長久以來的壓抑瞬間傾洩!


活在喜樂的泉源裏

那晚,是我這生中第一次遇見上帝。當然,一切不會轉變得那麼快,但是上帝卻一直持續在我生命中作工,一點一滴慢慢累積。一開始我並沒有發現,但在一次一位朋友告訴我她想輕生的念頭,而我卻能安然告訴她「這個世界沒有妳想的那麼糟,那麼讓妳痛苦」時,我才驚覺:天啊!我竟然一點想自殺的念頭都沒有了!不只如此,在上帝的愛中我活得越來越快樂,也很享受活著的每一天。

現在當我遇到一些面臨人生困難窘境的朋友,不管對方有沒有信主,我總會忍不住跟他們分享我的故事,聽過的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!甚至前陣子高三準備學測時,同學壓力都很大,每天一副身心俱疲、愁眉苦臉的樣子,看見我不管是平時讀書、模考或學測當天,都依然充滿活力和喜悅,同學還問我說:「妳真的是一個過度開朗的人欸,妳會有難過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嗎?」讓我覺得很傻眼。


在上帝的保守下,曾亭瑄姊妹(左一)與朋友、家人的關係越來越融洽。


加入愛的大家庭

在上帝的保守之中,我和家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好。上帝開了我的心眼,讓我知道祂賜給我多棒、多幸福的家庭和朋友,而這些我以前都沒有注意到!十四歲那年,我跟母親提出想要受洗。當時媽媽說受洗這件事等我滿十八歲、心智成熟一點後,確定這個信仰是真的能讓我跟隨一生的,再讓我受洗。那時,其實我也很怕自己只是因為在教會學校一頭熱;然而因為國中時,養成了每週六去教會青少年團契的習慣,過程中不論是人際、家庭、課業及情緒,都經驗到上帝無數次的恩典和應許。過了四年,就在今年一月我滿了十八歲,我站在這裏,即將和耶穌一同從死裏復活。感謝主,我的命是祂救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