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認識耶穌,重拾失去的親情

雖然我跟父親的關係,現在還沒有完全修補好,但是我們之間開始有了對話,並且發現彼此共通的話題……


見證│周偉昕


認識耶穌讓周偉昕弟兄(右二)重拾失去的親情



有裂痕的父子關係

我從小生長在傳統的家庭中,父權至上的觀念深深地影響著我的成長歷程。小時候,爸爸常要我像個男人一樣,所以只要當我哭或是害怕甚麼事情,就會被他責罵。記得有一次,我因為不會用衛生紙擤鼻涕,就被爸爸拿皮帶抽打,但這或許只產生了反效果,我反而因此越來越內向,越來越依賴媽媽。

從小,我跟爸爸的關係很糟,很多事我都不敢說出來,這也因此反映在我後來出社會的處世。在工作上,我常常把委屈吞下去,不敢說出來;有一次因為已經累積了過多的負面情緒,我突然大爆發,並跟店長大吵一架。而這種情況在媽媽過世之後更加的嚴重,因為少了可以述說心事的依靠,我變得更內向,跟爸爸的關係也沒因為媽媽的過世而有好轉;我甚至常覺得我超討厭他,恨不得他死。



第一本聖經,改變的開始

我把媽媽過世的原因都怪在爸爸身上,每天上下班我跟他都沒話可說,雖然爸爸很想跟我拉近距離,但我卻沒辦法原諒他。一直到我遇到了淇淇,她對我傳福音,並送了我一本聖經,我當時很掙扎是否要踏進教會,所以我決定先從讀聖經開始認識這個信仰。我每天早上都會早起讀聖經,但因為害怕被爸爸發現,被他否定甚至禁止我接觸宗教,所以都是偷偷的一個人在房間讀經。

爸爸的家裏是無神論,他們不相信有神,並且對有信仰的人嗤之以鼻,甚至覺得他們很懦弱。也因此我每天早上讀完經之後,都會偷偷地把聖經藏起來,就這樣持續了好一段時間。但有一天早上,我爸忽然開了門進來房間,並且看到我桌上放著的聖經,當下他只說了一句:「你在讀聖經喔!」然後就出門了。



在人不能,在上帝凡事都能

當時我非常害怕,我跟上帝禱告,不論爸爸是否能夠接受,我都希望他能夠跟我好好溝通。一直到了當天下午,當我在看電視時,爸爸又走進了我房間,並且把一本聖經放在我面前說:「你那本聖經字太小了,這本比較大本,字比較大不會傷眼睛。」感謝主,祂用了我最不敢相信的方法來跟我說話,沒有什麼事情是祂不能做到的!

在那之後我開始常常禱告,不管是工作還是人際關係,我會把這些事情全部交給上帝來掌權。更有趣的是,有一天當我在上班時,店長忽然跟我說:「你最近是不是心情很好?你最近的咖啡做得很好,看起來也很開心,是有發生甚麼好事嗎?」有上帝真好,讓我可以常常倚靠祂,並且將一切交托給祂。

雖然我跟父親的關係,現在還沒有完全修補好,但是我們之間開始有了對話,並且發現彼此共通的話題;在工作上,我也開始會把自己所受的委屈說出來,而且不是用抱怨的方式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在基督裏我已經是新造的人,耶穌在十字架已為我擔下一切軟弱、痛苦,我可以不再受以前那些罪的苦楚了!



周偉昕弟兄(左)在基督裡已是新造的人,跟父親的關係也越變越好│與小組長於洗禮時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