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

數算恩典的人何等有福

感恩是一個人是否謙卑的指標……漸漸發現要感謝的事愈來愈多,有時甚至多到來不及記下。


見證│陳志明
與小組弟兄一同數算上帝恩典的陳志明弟兄(右三)




倚靠自己過於倚靠上帝──恩典稀少

回想過去參加小組時,小組長會邀請弟兄們分享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及感恩見證。當弟兄們各個都能數算上帝在他們身上的奇妙作為時,我常納悶上帝的眼目為甚麼跳過了我,因為我甚少有經歷上帝奇妙作為的經歷,總覺得沒有可分享的事。

過去,在工作上,我靠著自己,自認投注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;但往往到了下班時仍發覺忙了一整天,卻沒有甚麼果效;完成的事總趕不上增加的待辦事項,工作的壓力始終不見減少;甚至抱怨上帝為甚麼帶領我到這間公司,求主為我開新的道路。往往到了回家的路上,才為了未在工作前交託仰望主,尋求主的旨意和帶領,總是驕傲地靠自己而懊悔。


當看上帝已經成就的事

在一次回家的路上,我又為沒有將工作的主權交託主,而向主認罪。聖靈對我説:「你的心不要專看未完成的事,當看上帝已為你完成的事,並為這些已成就的事,向主獻上感謝。」感謝主的啓示,調整我的眼光和心思意念。

原來不是上帝不愛我,祂也未曾遠離我或忘了我,而是我驕傲的以為,發生在我身邊的事,都是我自己努力的結果;不知一切美事都是從上帝而來,一切成就都是因上帝的大能和恩典而得。因為我的眼目只看還未完成的事,而忽視了上帝已動工完成的事。我真是個假謙卑,真驕傲的罪人!


感恩筆記

在一次主日崇拜中,楊寧亞牧師告訴我們,感恩是一個人是否謙卑的指標,並鼓勵我們寫十字架筆記,記錄順服上帝話語的經歷。我是個後知後覺型的人,比較不常在事情發生前或當下,聽到上帝的聲音,進而順服上帝的帶領;但因聽過弟兄們的分享,於是我決定以寫感恩筆記作為我的十字架筆記,記下上帝和周邊的人對我所行一切該感謝的事。

感謝主調整我的眼光,救我脫離每天怨天尤人的負面情緒,改以正面的心態來看待發生在我周邊的事,轉而為主每天協助我完成的事向祂獻上感謝的祭。剛開始,一天寫不了一丶兩件值得感恩的事;但隨着持續操練,漸漸發現要感謝的事愈來愈多,每天至少能找出三件,有時甚至多到來不及記下。愈記錄就愈多經歷上帝的信實、豐盛的恩典與同在。甚至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,也能存感謝的心,並試著明白上帝的旨意,以積極正面的眼光和心態面對。


因著寫感謝筆記,陳志明弟兄(右一)與家人的關係變得更親密


越感恩越感受到主的美好

藉著寫感恩筆記的操練,讓我對上帝的信實和同在有了深切的體驗和認識,在每天的生活中真實的遇見主,相信上帝是昔在丶今在丶永在的上帝,並且是滿有慈愛,樂意施恩給我們的上帝。因此在遇到困難時,我也更有信心禱告尋求主的帶領和協助。更多禱告,使我更多經歷禱告蒙應允的恩典,讓我對當下的壓力和苦難有更大的承受力。我相信主永遠不離棄我們,祂是那加添給我們力量,以笑臉幫助我們的上帝;祂是我們的牧者,我們必不致缺乏,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。

感謝主,因著寫感恩筆記,我不僅天天能感謝主,也讓我更清楚看到我的家人和同事們為我做的事。透過現在的工作,讓我認識自己是何等有限,但主賜給我良善的工作夥伴;每當我有需要,請求協助時,他們從未拒絕我,總是立即停下自己手中的工作來協助我,使我所負責的工作得以完成,我也適度地向他們表達感謝之意。雖然如今已卸下主管的職務,我反而能更自在丶更無壓力的服事他們。


新的看見

過往,我對妻子每天為我和家人預備的餐食,總覺得理所當然,鮮少參與廚房的家事。感謝主讓我對妻子的付出有新的看見,假日不再單單顧念自己的事,也能協助分擔她洗菜丶切菜丶準備水果等繁重的事前準備工作,和飯後洗碗丶拖地等家事。

感謝讚美主,祂不僅救贖我,教導我成為懂得感恩的人;也使我與上帝丶與人的關係得到突破。一切榮耀歸給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