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

離開黑暗寂靜之地

我和公司笑著說要休息一下,嘴巴告訴別人和自已說我沒事,但那時心理的創傷已經影響到生理。我的手,在那時就像電影《搶救雷恩大兵》的湯姆漢克一樣,在靜止時會不自覺地顫抖……。
見證│王濬杰

▲王濬杰弟兄(後排右三)與藝文小棧的弟兄姊妹合影



巨大的打擊


我是2013年12月份開始接觸教會。我曾經很失落過,在接觸教會前,有二年半的時間我是宅在家裡的。那時我在業務工作上認識的好朋友,當他成為主管後說過一句話:「你如果想要成功,你身旁的五個朋友,他們財富的平均值,就是你以後的財產的數字。如果你是一隻老鷹,當你一直窩在雞群裡,既使你是老鷹,你以後也只會是一隻雞而已。你要離開那些勸告你,阻止你讓你沒有辦法成功的人。」那天當他站在台上,我在台下,聽到他在眾人面前所演說的成功學的每個字句,我知道已被曾是好朋友的人棄如敝屣;再加上當時感情被拒絕,同事間的惡劣小動作,家人的負面言語,讓我對人、對自已的能力感到非常地失望。我和公司笑著說要休息一下,嘴巴告訴別人和自已說我沒事,但那時心理的創傷已經影響到生理。我的手,在那時就像電影《搶救雷恩大兵》的湯姆漢克一樣,在靜止時會不自覺地顫抖。

▲王濬杰弟兄(左二)於啟德弟兄小組合影

光,照進來了


回到家之後,我也不把這些事情告訴任何人,斷絕和外界的連絡,整天在家裡過著行屍般的生活。直到好朋友羽卉姐幫助我走出來,她提醒我:「你要感謝那些曾經讓你跌倒的人。」當我重新回到職場上後,我知道我的缺乏,於是和多年前傳過福音給我的同事──玉青姐說:「我想要改變,您可以幫助我去教會嗎?」在主的帶領和教會的同工寶芳姐、國蓉姐的幫助下,我開始進入台北真理堂。在這裏,我覺得詩班唱的詩歌很觸摸我,牧師的講道很受用;也在教會同工的引領下,進入了弟兄小組,參加親密之旅的課程,生命開始一連串地改變。原本內向寡言的我,變得喜歡和小組弟兄分享;不太會說話,卻學習如何演說;看不懂樂譜,卻參加了教會的詩班,也讓我開始了解到敬拜的重要性;不懂得藝術,卻又參加了熱愛上帝和藝文的若涵姐妹、儒麟弟兄等人創立的藝文小棧(團契),透過基督徒的作曲者、電台主持人的見証分享,讓初信主的我也能更認識上帝。

▲復活節總彩排王濬杰弟兄(後排右三)與詩班成員合影

「你是我寶貴的孩子」


讓我很感動的是,上帝的兒女都很謙卑,沒有一個人因為我工作上的成就、薪水的多寡、學歷的高低跟外在的美醜,而不和我作朋友,不與我交談。

這不禁讓我讚嘆上帝美好的心意。在上帝眼裡,祂的孩子每一位都是特別的;每個人都有祂所賜予的才能和天賦;每一個孩子都有祂美好的旨意和期望,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失落的。就算我曾經跌倒過,天父沒有因為我不好,而因此譏笑我、指責我、強迫我、侮辱我或拋棄我。上帝愛祂所有的孩子,也對他們有很深的盼望,就像是一位嚴厲、慈愛的父親一樣。上帝知道祂每一個孩子。感謝主,在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和幫助之下,他們的愛感動了我,讓我得以改變。我透過認識他們的愛,而認識到耶穌;透過上帝的幫助,我掙脫了世界強加給我的枷鎖,突破了世界給我的框架,讓我自由地不再看世俗和別人的眼光,知道自已是很有價值的。也因為之前人生破碎的經歷,讓我放下自我,承認自已是需要別人的幫助的人,也讓別人能幫助我。


天父愛相隨


  我學會更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,探索更多的可能,更主動地去學習。很多習以為常的壞習慣都改掉了:抽了二十年戒不掉的煙戒掉了;電腦線上遊戲不玩了;連電視也不太看了。我體會到天父對祂的孩子有很多的期望。祂精煉每一個人的靈魂,但是祂也從來不勉強自已的小孩。如果我們要逞強,祂就會讓我們一直逞強,直到放下自我,讓祂的愛和聖靈進來,引導我們改變。感謝耶穌,讓我能夠愈來愈體會到天父的慈愛,我也在2014年十月,在台北真理堂受洗。姚建德牧師期盼我能夠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;我也希望透過我的過去,彰顯上帝的大能,讓自已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。就如教受親密之旅課程的黃維仁博士所說:「人是不能改變的,除非他感受到愛。」哈利路亞,感謝主,讚美主。在上帝的愛裏我得到改變,我也緊跟著耶穌,持續在上帝的愛裏不停地學習,不停地實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