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God is able──六年憂鬱得醫治

上帝說:「在妳愛我以前,我已經愛妳很久了。」

見證│陳思齊


▲陳思齊姊妹



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信主。小時候看著電線杆上「主會再來」、「信耶穌得永生」這樣的標語,我嘲諷地想:「洗哩供蝦毀?」(台語:是在說甚麼)。高中時,在路邊曾被一位自稱是「姊妹」的人拉著,她說有一位天上的父很愛我,希望我跟她一起禱告。我不好意思拒絕,心想:「好啦好啦!快點快點!好丟臉喔!大家都在看我啦!」沒想到我的生命,有一天會被這位真實存在的慈愛父上帝翻轉。

大四那年,有一天我一直睡覺,但怎麼睡都睡不飽;不吃不喝,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;甚麼事都不想做,漸漸地我開始遠離人群。朋友於是帶我就醫,醫生說是中度憂鬱症。我對「憂鬱症」非常陌生,剛開始很排斥吃藥,心想:「我又不是瘋子,又沒有生病,吃這些藥要幹甚麼?」沒想到我的病情越來越嚴重,變得不想說話;嚴重失眠,曾經一個禮拜都沒睡覺;莫名地痛哭,用刀片割手腕。被同學發現我自殘後,因為不想解釋,所以改割手掌。心理醫生問我:「一般憂鬱症患者都是割手腕,為什麼妳是割手掌?」我說:「這樣就不容易被發現。」醫生說我連自殘都很壓抑!我想死又不敢自殺,於是騎機車越騎越快,希望哪台車來撞死我,「應該不會太痛吧?」我這樣想著。

抗憂鬱的藥讓我心情變得很平靜,不會太快樂也不會太悲傷。記得有一天和朋友聚餐,當時很開心,我們大笑、大聲地聊天;但回到租屋處,一關上門立刻跪地痛哭,我不知道我怎麼了,內心大大呼喊:「我有病!我是瘋子!我不知道我哭甚麼!」醫生說我不能讓自己太開心,因為情緒的落差會讓我更低落;很難想像我的快樂是有「額度」的,不能把「快樂信用卡」刷爆……。抗憂鬱的藥一吃就是6年多,我曾問醫生會不會好,他說:「憂鬱症就像感冒,會好轉也會再發病。」

去年4月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認識一位真理堂的弟兄,他說上帝很好,小組很好。我心想:「怎麼可能在一群不認識自己的人當中,感覺到愛呢?」有一天,我自己一個人在家,悲傷的感覺又來了,我試著禱告,輕輕地開口說:「主啊!我真的很不快樂,求主幫幫我……幫幫我……。」喃喃自語中,我覺得悲傷在離開我,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很溫暖的感覺湧上來。我哭了!眼淚滾滾從眼眶流出,不是因為悲傷,而是覺得感動。哭完之後,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,很輕鬆、很釋放,心中充滿愛,上帝讓我知道祂真實存在,而且疼惜我。於是,我很想要受洗,希望快點成為祂的女兒。

受洗前某一天,我習慣性地走到廚房的櫃子前,準備吃當天抗憂鬱的藥。突然有個聲音說:「今天就不要吃了吧!」然後,就這麼自然,那些吃了6年多的藥,就這麼停了!我的精神科醫生很擔心我會再發病,但上帝醫治傷心的人,從那時停藥開始,我沒有再發過病。受洗後某一天,我在想:「怎麼沒有更早認識主耶穌,這樣我就不用吃那麼久抗憂鬱的藥了。」沒想到那個聲音回應我:「在妳愛我以前,我已經愛妳很久了,所以妳受磨難卻平安。」是啊!主耶穌,如果不是祢已經先愛我,我現在怎麼能平安地被祢緊緊抱在懷裏呢?


編按:我們期盼有長期服藥的弟兄姊妹,也能像這位見證人一樣被上帝醫治;然而,請勿擅自停藥,若禱告有蒙應允,請安排時間與您的醫師審慎討論。願上帝祝福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