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饒恕好難,但上帝恩典夠我用

學習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禱告,走出被霸凌的陰霾……

見證│蘇曉芹

▲蘇曉芹姊妹(後左一)與全家出遊合影


國小五年級時,因為被傳染頭蝨,我被班上近九成的同學排擠。某天,年輕女班導在幫我定期檢查頭皮時,突然發現又有頭蝨,她馬上嚇得往後跳,大叫著說:「啊!有頭蝨,妳離我遠一點!」班導的反應,無形中放寬了同學們對我的霸凌權限,因為感覺上就連班導也不喜歡我。直到國小六年級,被霸凌的情況才稍有好轉。班上來了一位新導師,他只要看到同學們的霸凌行為,就會很兇地制止他們。但是當老師不在的時候,同學們就照常欺負我。

我常常在午休時,毫無防備地被同學們從背後重擊,讓我痛得呼吸困難;走路時,同學們會故意過來撞我,好幾次我幾乎要被撞倒;打掃時,被兩三位同學輪流用溼抹布甩臉;莫名地被吐口水;我的桌子三不五時就被同學惡意翻倒,抽屜的東西掉滿地,讓我需要不斷地重新整理。

那時候的生活我很壓抑,我不打算跟我的父母說,也不打算反抗同學們,我只打算自殺。但是小小年紀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做,我曾試圖吃洗衣粉或粉筆,以為裏面有毒,吃了就會死掉。然而,感謝主的保守,沒讓我死成。長大之後,我常常會想起那兩年的事,也想像著,哪一天有機會參加國小五、六年級的同學會時,我會如何地怒罵他們。

信主後,我總共參加三次遇見神營會。在每次的營會中,都有「饒恕」的主題,牧者鼓勵我們把想要饒恕的對象提名寫出來,並且照著禱告詞唸出來,最後要為這些名單祝福禱告。前兩次,我們在進行饒恕禱告時,我會很形式化地寫上「國小五、六年級的同學」,然後照著禱告詞唸出來,我無法提名禱告,心裏有一種恨,真實地轄制我。

結婚後,我參加了第三次的遇見神營會。營會中,我聽到一位姊妹分享前夫對她如何地傷害,與她如何原諒她的前夫和小三,甚至去祝福他們的過程。我突然被聖靈光照,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,祂為鞭打祂、虐待祂和嘲諷祂的人群,這樣禱告著:「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志,不管多難,我都要祝福他們。

於是,我在「要饒恕的人」的旁邊,不但寫上國小五、六年級的同學名字,也把所有我記得的名字寫上去。當我開始唸出關於饒恕的禱告詞時,每一個字都唸得很辛苦,並且從唸第一個字就開始哭,每一個字都很扎心。當到了要祝福他們的階段,我更是難受地說不出話來。縱使一直流淚,我仍在心裏安靜地一一提名為他們祝福禱告,還加碼為他們的孩子禱告,希望他們的孩子長大後,不會受到我過去所受的傷害,可以身心健康、平安地成長。禱告完,我整個人明顯感覺到輕省,原本被轄制的感覺,瞬間像被上帝拿走一樣。在那之後,我就算想起那兩年的生活,心裏一點也不愁苦、不憤恨,取而代之的是平安和喜樂。

上帝是做新事的上帝!大約兩年前,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,經過確認後,得知他就是國小時一直欺負我的同學。我很欣慰他還記得過去對我做過的事,並且很真誠地跟我道歉。我跟他說:「我完全饒恕你們,我不生氣了!」在聊天的過程中,我意外地發現,其實他是一位很好的人,但是因為小時候曾經受到很多人的傷害,為了不被班上同學排擠,所以聯合起來欺負我。至今,我和他是國小五、六年級惟一還有連絡的好友。

感謝主,饒恕是一種「選擇」,雖然很難,但是上帝的恩典夠我用。

▲2013年蘇曉芹姊妹和兩位女兒一起參加「幸福家庭快樂義走」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