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無條件的愛與接納

現在想想,也只有耶穌的愛,才能讓一個人如此捨己付出…

見證人│張敏姊妹

▲張敏姊妹(前排)與青少年營會小組員合影



國中時因為家裏發生一些事,我開始接觸教會,慢慢認識這位賜平安恩典的上帝。高一時在台中慕義堂受洗,上了大學來台北來念書,因此開始在台北真理堂聚會。在這段期間,感謝
上帝, 祂讓我開始真實認識自己有多麼地驕傲,重新調整我看待和對待別人的態度,要我學習謙卑,知道祂是上帝

在台中讀書的時侯就讀於國立高中,因著功課還不錯,在這成績至上的求學環境下,心中不免產生一股傲氣和自視非凡的想法。加上在教會中參與敬拜團的台上服事、擔任小組長的光環,我的自我越來越大。當同儕們投以羨慕的眼光,或家長們見面時的寒暄稱讚,我總是笑笑地說:「沒有啦!沒有啦!」並且覺得這是謙卑的表現;但其實心中驕傲的根越長越深,不知不覺,我已經變成一個自以為是的驕傲公主,以為聚光燈都打在我身上。

因此,在對待別人的態度上,我存有高度警戒心,很容易劃分界線,尤其對於年紀較小的人,或我認為較不成熟的人,我就完全不想和他們相處;心中除了有些膽怯,也帶著一些不屑,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,你不懂我,我不懂你,也自以為比別人好。感謝
上帝,到真理堂後,光照我這一切。

來到真理堂之後,人才濟濟,每一位哥哥姊姊都那麼優秀亮眼,牧師、輔導們也如此傑出,但在他們身上看見的,卻是願意捨己、謙卑的心和無條件的愛。帶領兩千多人教會的主任牧師,卻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在各個聚會、主日講台上強調悔改、認罪、謙卑。

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的真理堂活動是暑假的研經營,晚上住在真理堂。營會的第二天,正煩惱要買腳踏車,卻人生地不熟,甚麼都不知道;而讀台大的曉文姊姊竟主動幫助我這個才見幾次面的準大一新生,在早晨不到五點鐘就起床,放棄那天早上的課程,騎腳踏車載我去排隊買二手腳踏車。這件事對我實在太震撼了,我當時深刻體會到甚麼是無條件的愛。在排隊的過程,她還介紹我使用《活潑的生命》Q T , 那時候我覺得她好像耶穌, 現在想想,也只有耶穌的愛, 才能讓一個人如此捨己付出。現在的人那麼忙碌,每個人的時間都那麼寶貴,誰願意花時間在一個小毛頭身上呢?我想到耶穌作僕人為門徒洗腳,還有馬太福音廿五章4 0節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。」感謝
上帝,讓我來真理堂的第二天就經歷這樣深刻愛的團契。

這件事之後,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有多麼地驕傲虛榮、自我中心,
上帝讓我慢慢轉變對人的態度及看法。在今年暑假,上帝讓我去帶高中營和國中營,我深刻經歷到自己的轉變和上帝的奇妙帶領。在出發之前, 其實我還是有些膽怯、不安和不願, 覺得我跟他們一定很難相處;我不想花時間、花愛心、耐心給他們,高傲自私的心又開始作祟了。但到那裏之後,上帝讓我以祂的眼光來看待人,他們每一個人都好可愛、好特別;我很喜歡這些年輕的弟弟妹妹們,也去欣賞他們不同的個性和優點,了解他們的想法和感覺。雖然會有調皮、故意唱反調等行為,但我真實經歷上帝愛祂孩子的心,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獨特寶貴的創造。他們笑、哭、打鬧,都很珍貴,每一個人都是寶貝,不會因為他成績好、會唱歌、乖巧等等就比較愛,而是單單因著這個人的本身就愛他。想到上帝也是這樣愛我,我覺得好感動,也開始向上帝悔改自己的驕傲和膚淺,想到以前常自以為與別人不同層次,就覺得很羞愧和愚蠢。

但矛盾卻又真實的是,我後來發現,其實我現在還是一樣的驕傲; 那個高傲、自以為是, 愛批評、論斷別人的公主, 仍然常常出現,一不小心就又陷入爭競、比較、區分、自傲自憐的漩渦中。感謝
上帝,透過聽道、禱告、讀經,聖靈常常光照我驕傲的問題。我想強調的是,我在這裏作見證,並不是要說那次帶完營會後,我就變成耶穌、德雷莎修女或是海蒂貝克等人,有源源不絕、無條件的愛、看待每個人都是天使等等。而是上帝讓我更知道我有多驕傲、多軟弱,也更敏銳地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和易怒。即使如此,祂仍然說沒關係,使我可以坦然地來到祂面前承認我的自傲和自憐,將這一切交給祂;祂愛我,也愛別人,並且幫助我能重新面對自己和別人。那是一種極度釋放的經驗和感受,是輕省、是交託、是喜樂、是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