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

在愛中重新站立

在事情一一被揭露之後,祂的恩慈引領我們悔改……

見證│廖思瑄姊妹

▲廖思瑄姊妹(左一)與家人合照



第二代基督徒的困擾


在門徒課聽到楊哥說「上帝只有兒子沒有孫子」,所以我不再想要以「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」為我的開頭,因為得著永生是我跟上帝的關係,而非父母給我的東西。

我非常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讓我從小就認識耶穌,活在受很好保護的環境裏,免受很多困苦。不過如同很多第二代基督徒,我非常渴望自己有像初代信徒那樣神蹟奇事般的見證;一方面我羨慕他們跟上帝的關係是那麼篤定,對於他們的得救是那麼確信;另一方面,他們在找到耶穌的同時,好像也找到了自己活著的意義。

對我這個總是從「比較級」中認識自己,渴望了解自己生命獨特性,卻又在人群中隱藏真實自我的人來說,我不太了解自己的價值;「真實的接納」對我來說很難理解;即便我理智上知道身邊很多人很愛我,耶穌也很愛我,但在我心底總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。

我覺得別人愛我,是因為我不太做傷害人的事、我很聽話等一些行為上的好;倘若我讓他們失望,愛就會被收回;現在想起來,這個謊言似乎從我很小的時候就存在。我常因禱告得不到回應,為著我的失望作了幾次和上帝說:「我們的關係只到這邊,不用太好」的誓言。我覺得若要面對人(或上帝)的失望或拒絕,我寧可不要接受;這個謊言時常在我做錯事時跑出來,讓我想逃避人、逃避上帝。因此,我常以話語的修飾來包裝事情、安撫自己,讓一切好像沒有我感覺的那麼糟糕。我也在外貌、行為、能力等表現上,極度需要受肯定;導致我無法健康地與人分離,也容易怪罪別人、無法承擔責任與認錯。

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


102年寒假,我和家人身邊發生了一些事,令我破碎不堪,家人也非常難過。我做了很多不討上帝喜悅的事,但祂是叫萬事互相效力的上帝;在事情一一被揭露之後,祂的恩慈引領我們悔改。我的家人哭著陪我一起認罪禱告;我媽媽為了過去倚靠自己的能力作好媽媽,而不倚靠上帝來認罪;我爸爸更是拿起屬靈的權柄,築起家庭祭壇替全家人禱告(這是我們家除了謝飯禱告外,第一次全家人一起禱告)。我很深地體會到上帝的饒恕、祂寶血的赦免還有祂又深又廣的愛。因著上帝的饒恕、赦免和愛,在我們覺得自己罪惡多端,無法面對自己的時候,祂還是對我們說:「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捨的』、『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』、『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上帝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』。」而這個關鍵是,我們要願意相信祂,要願意伸手支取這個恩典─那時上帝的安慰很大的與我們同在。

在愛中重新站立


我實在讓我的家人朋友失望,但我也體認到「真實的接納」是伴隨在「真實承認與揭露自我」之後而來。他們混雜心疼與心痛的淚水,無條件地接納並重新給予信任;使我真實經歷耶穌為罪人所做的救贖,讓我不至於落在撒但的網羅中。家人及輔導的禱告鞏固我;宜盈姊身體力行地陪我重讀上帝的話,並且幫助我在真理上扎根,讓我雖失腳卻不至全身撲倒,因耶穌用手攙扶我。

透過這件事,我看「第二代基督徒」開始有不同的想法。現今發生的社會事件沒有發生在我身上,不是因為它們不存在,而是我們真的是蒙上帝憐愛及保護的一群;不需要以身試法去經歷,我們就應該非常篤定地相信!雖然我不敢說現在的我心理上完全健康,因我也還在面對很多的不確定感、心理上的糾結與爭戰;但是我似乎對自己的存在感到確定。我媽媽對我說:「瑄,妳知道嗎?妳的生命在妳存在的那一刻就具有意義。」上帝也在我逐漸恢復的過程中,透過我的名字提醒我:「妳明媚動人、光芒四射,妳是女人中的珍寶、一塊美玉,這就是妳。」

我也認知到我所找尋的異象跟呼召,並非我存在的價值;我的價值早在上帝創造我們,且耶穌基督為我們而生而死就已決定了;異象跟呼召是回應上帝給我美好生命的行為,因祂造我們是出於無條件的愛,但領受了這份愛就無法不做甚麼─而我,還在尋求。

我很謝謝一位朋友,他先教導我全然誠實向上帝認罪,以及與姊妹間見光死的認罪分享,我才有勇氣把發生在我身上的很多細節告訴家人及輔導,尋求協助;我也謝謝非常愛我的家人、生死盟,以及流著淚為我禱告說:「耶穌,我們沒有路了,求?來!」的宜盈姐和侾甫哥。
▲廖思瑄姊妹(左三)與信義學舍鳳蓁小家聚餐
▲廖思瑄姊妹(左一)與信義學舍室友合照

結語


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雅各書一:2-4)榮耀歸於上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