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數算爸爸的好




感謝您無聲的陪伴,不缺席地愛著我……

見證│施懿庭姊妹
▲施懿庭姊妹(右)全家合影。
▲施懿庭姊妹的父親

親愛的爸爸:

當我很小的時候,我會坐在您的大腿上,玩您臉上的鬍鬚,我覺得當時跟您很親近。但是長大一點之後,我覺得您是一位嚴格的父親,很怕您會問我 2 乘 3 等於多少,所以常常晚上趁您還沒回家,我就先溜到房間裏睡覺。

國中時,我很努力讀書,一心希望可以領到獎學金,來減少你們的負擔。可能是我給自己的壓力太大,考試太緊張,以至於好幾次的成績都不盡理想。當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,甚至想要離開這個世界。但是您寫信告訴我:「考不好沒關係,有盡力就好。」雖然當下的我還是很難過,但是您的支持很安慰我,也幫助我跨過那次的障礙。

高中時,您每天早上都載我去搭公車,我記得有好幾次來不及趕上,眼看公車已經走了,您在後面猛催油門要追上那台公車,就像使命必達的快遞先生一樣,要把我這個包裹在下一個停靠站安全地送上車。當我晚上補完習,您會在公車站旁等我,幫我背很重的書包,然後陪我一起走回家。還有,當時我連週末都需要很早去補習,您也會配合我早起,載我去搭車。回想那段日子,當我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時,只要看到您,就像在沙漠中看到綠洲一樣,重獲希望。親愛的爸爸,感謝您無聲的陪伴,不缺席地愛著我。

在我即將升上大學三年級的暑假前,奶奶生病了;暑假前幾週,媽媽也生病了!那陣子我們輪流在家裏照顧她們。我記得有一天晚上,我在書房念書,卻沒聽到客廳傳來熟悉的電視聲,也沒聽到您走進房間睡覺的腳步聲。於是我緩緩地走到客廳,看到您靜靜地坐在沙發上,那畫面讓我很震驚!以前英勇得像無敵鐵金剛的老爸,瞬間好像小了一號,我才察覺您憔悴許多。當我問您說:「爸爸,您怎麼不睡覺呢?」您只是平靜地回答:「等一下再去睡。」後來,在那個暑假連我也生病了,您每天下班後就來醫院看我,陪我一起睡在醫院裏,隔天再去上班,當時的我非常感動,但也很心疼,覺得您真的好辛苦。

還記得您常對我說:「妳過得好,我們就過得好;妳過得不好,我們也過得不好。」爸爸,雖然我們家比較特殊,但是謝謝您的付出,讓我也可以像在一般家庭中生活一樣。在我心目中,您給的愛,數也數不盡,道也道不完。您永遠是我最棒、最稱職的爸爸。謝謝您如此地愛我,我也非常愛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