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見證上帝榮耀彰顯

感謝主,透過這三年的教會生活更新了我,現在的我不再活在被律法主義捆鎖牽制的高低起伏裏,而是比從前的任何時刻更恬靜地躺臥在主涓流不息的愛河中。

見證人│蘇育俞姊妹

▲蘇育俞姊妹與先生合照



被撒旦奪去的幸福


我出生於新竹一個平凡的家庭,阿公、阿嬤與爸爸、媽媽非常疼愛我和弟弟,每逢週末假期,爸爸一定會用他那台「野狼125」載著我們一家出遊,因此我的童年充滿了幸福的回憶。直到小學六年級時,我突然因為被鬼附而全身癱瘓,幸福的生活似乎畫上了句點。爸媽因為求醫無效,轉而積極尋求民間宗教的力量。兩個多月裏,爸媽帶著我穿梭北台灣的大小廟宇,每一次朋友的引介,就帶來一次的希望,但每一次都在我每下愈況的狀態中化為絕望。直到復健師向我們傳福音、帶我們去教會,主透過教會眾肢體的禱告與服事醫治釋放了我,幸福才又再次回到我的家中。

堅定持守基督信仰


信主之後,因著對主的感恩、天生個性的特質,我一直是一個「認真的」基督徒。高中團契時,牧師教導我們聽道要做筆記、天天使用歸納法靈修等,我全聽在心裏,即使面對聯考壓力,我仍孜孜不倦地持守著。大學時,學校團契鼓勵我們「得著今天的大學生,就是得著明日的世界」,我和輔導及契友積極地出入宿舍和教室,用福音小冊子傳福音給同學、邀請他們參加聚會。畢業後和先生一同在福音機構、教會服事,即使已經生了兩個孩子,我仍然努力地持守靈修、聚會、帶小組及各樣的服事。

崩解的屬靈生活


直到老三出生的那一年,我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混亂。除了照顧嬰兒的忙碌與疲憊外,那時老大剛好初入幼稚園,被舊同學排擠的壓力,使她早上上學會哭、下午回到家也哭,連半夜都會「憨暝」、睡不安穩。老二則因為嚴重的「老二情節」,行為強烈地退化,吵著要和弟弟一樣包尿布、用奶瓶、坐推車,姊姊不在家時就拚命捉弄弟弟,等姐姐回來後就製造大小事來跟姊姊鬥嘴吵架。對於我們精心送她的小禮物,她會說「好醜喔!下次我要另外一個!」對於不順心的事,她就會情緒瘋狂激動地喊叫著:「都是你們害的!」過去五年自以為不錯的育兒學經歷,在那一年中完全崩解。我常無法自制地吼孩子、打孩子,然後心中又充滿無盡的自責和無奈。更糟的是,在混亂的風暴中,我完全無法專心讀經、禱告、聚會,更別說服事了。我覺得自己很糟糕,在孩子面前是個失敗的媽媽,而在上帝面前更是個「不屬靈」的孩子,沒有規律的屬靈操練、沒有渴望祂的心,我覺得自己離上帝好遠、好遠。

▲蘇育俞姊妹(前排中)與家人聚餐合影


愛的團契中得到接納


就在此時,我先生永盛被接納為真理堂的神學生,我們一家因此有機會來到真理堂。在教會安排下,我開始參加文慧牧區裏的活水媽媽小組。在這個小組裏,我在姊妹們的傾聽和鼓勵中,得到很深的接納。記得在一個冬天的早晨,我要去聚會時,老二又因為惹火我,而被我打到大腿紅腫。自責又無助的我在小組中大哭起來,突然有個姊妹也開始哭著說她和我一樣的悔恨,因為早上她也氣得把老大踹下床!小組長元虹姊和其他姊妹們,有的陪著我們哭泣、有的在出於同理的嘆息中輕拍著我們的肩膀。沒有責備、沒有建議,卻有著很深很深的愛,無聲無息地流盪在我們心裏。剎那間,我彷彿聽到主對我說:「孩子,沒關係!我知道妳的悔恨和無助。她(我的老二)腿上的紅腫,也同樣腫痛在妳心裏對不對?我愛妳,孩子,我從來沒有停止愛妳。」就像這樣,三年來的小組生活,讓我在當媽媽的路上覺得好輕省、不孤單。

▲蘇育俞姊妹(中)與小隊姊妹合照

看見與上帝關係的鴻溝


此外,在真理堂的福音神學氛圍中,聖靈也讓我看見自己屬靈生命的問題:我活在律法主義中!記得在上信徒養育課時,當台上講員要我們與他重述,靈修是「短比長好」、「有比沒有好」、「有就好」時,我心裏覺得很作難。這樣,豈不是太隨便看待靈修了嗎?還有一次,我在小組中很沮喪地分享自己的禁禱行動是如何的失敗,元虹姊竟然以輕鬆的口氣說:「沒關係啦!有小小孩的媽媽本來就很不容易禁禱,妳還有三個耶!」當下我對這樣的回應感到錯愕,怎麼能這麼輕易地「放過我」呢?不是應該勸我「要更努力」嗎?

在聖靈的光照下,我發現:靈修、禁禱、傳福音、參加服事等行動,已經儼然成為我的主了,當我做到且達到我預設的標準時,我會覺得很快樂、很滿足(或說很有成就感)。但當我達不到「標準」時,我會很失落,甚至不敢親近主,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,認為主一定也會對我搖頭嘆氣。但事實卻是:主愛我,我本來就是徹底的罪人,沒能力也沒資格面對祂,可是主早已先愛了我,且為我捨命十架上,祂把自已和萬物一同白白地賜給我了!我是徹底的罪人,但我也是徹底蒙了主恩的人。

上帝就是愛


主常常挑戰我:「孩子,我知道妳靈修不穩定、禁禱失敗、有時會對孩子失口失手,但妳願不願意不再躲躲藏藏,而是打從心裏地對我呼喊:『主啊!我知道祢很愛我!主啊!我也愛祢!』」感謝主,透過這三年的教會生活更新了我,現在的我不再活在被律法主義捆鎖牽制的高低起伏裏,而是比從前的任何時刻更恬靜地躺臥在主涓流不息的愛河中。主是我的一切,祂是我唯一的誇口和榮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