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走出愛情傷痛

原來我所經歷的都是我能承受的,都是為了讓我成為別人的祝福,為了要見證上帝的美好。

見證│巫姊妹

▲巫姊妹(左)與生死盟的合照


▲巫姊妹(左三)於受洗聚會與小組姊妹的合照




初次禱告感受平安


我高三那年是我第一次跟上帝禱告。那一天我的心情很低落,我的姊姊那時候剛接觸這個信仰,她跟我說:「你可以跟上帝禱告看看。」然後我試了,那是第一次經歷平安的感覺。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個信仰好像與眾不同,並沒有很深入了解它。


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念書


就這樣的我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念書,一心很期待著我的大學生活,可是其實我過得很不順遂。我高中時成績不好,基礎很差,所以到僑大念書的時候很有壓力;因為在那裏,為了要搶到想讀的科系,就要去比較和在意很細微的分數。那段回憶裏,我最記得的就是我無法承受壓力時,坐在宿舍走廊放聲大哭,可是哭完還是要回去面對。後來成績放榜了,是第六名,我沒有辦法上台大牙醫或北醫醫學系;但我又不想去高醫,所以我又只能放聲大哭。為了留在台北,最後我選擇台大醫技系。


掉落愛情深淵出不來


因為一開始就想要轉系,所以我想應該不需要跟系上的同學太好。以至於大一的時候覺得很孤單,常常覺得自己沒有甚麼朋友;偏偏我又是個很害怕寂寞、很容易沒有安全感的人;所以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,我交了一個男朋友。一開始覺得很幸福快樂,終於有人陪伴、疼愛;可是人生並不是照著我希望的幸福快樂的劇本走下去。這段感情帶給我很大的傷害,因為對方的言語和行為暴力,讓我交往幾個月之後,我就都過著心驚膽戰、以淚洗面的日子。可是因為我很愛他、捨不得離開他;所以沒辦法告訴任何人我的處境。每一次我爸爸打電話給我時,我都好難過一直哭,而我都會騙他說,是因為考不好才哭。後來我忍不住,終於開口向我姊求救;雖然姊姊有阻止我不能再回去,可是我每一次還是抵不過對方的眼淚柔情攻勢。所以其實後來我姊姊都超怕接到我的電話,怕接起來會聽到不好的消息。後來因為實在太痛苦,有好幾次我都有輕生的念頭;可是當我想起爸爸、媽媽這麼辛苦地工作,把我養大,對我寄予厚望,而我卻要辜負他們時,我就放棄了那些想法。


斷絕錯誤愛情


後來我成功地離開了對方,雖然事後對方還是有好幾次糾纏我,但是真的感謝上帝,一路保守我的平安。所以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裏,是為了要見證愛我的上帝,祂從來沒有離棄我;聖經上說:「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,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,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出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的住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:13)


內在形象破碎


因為經歷了這段感情後,我的身心都破碎了。因為對方長期給我一些負面的評語,讓我的自我形象徹底的瓦解;我本來就已經是很膽小的人,這使我變得更自卑;我覺得自己很髒、很胖,開始很不喜歡跟人群接觸;不會發自內心的笑,覺得人生沒有甚麼盼望可言──尤其是感情。我好害怕一個人,每次一閉上眼睛我想到都是不好的回憶;都是難受得令人無法呼吸的情境;我無法走出那段傷心得過去。


燃起恢復形象信心


有一次我終於答應我姊去真理堂看看;走進教會,那一天我聽到了一句改變我人生的話──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那天我的眼淚就這樣無法停止地落下,好像我經歷的所有傷痛上帝都明白;我不堪的過往在上帝的眼裏是可以被擦掉的;只要我願意,就可以像一張新的白紙從新過新的人生。所以我開始想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裏,開始認識教會、了解信仰。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是那麼穩定的聚會,一直到我的生死盟,俞文和幸芸還有小組長厚瑄、輔導佳君姊關心我、邀約我,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不相關的人、不同國家的人、不同成長背景的人,卻可以這樣無條件地愛我時,我想要開始認真的面對我的信仰。


姊妹關係大躍進


在這過程當中,我看見姊姊對我態度上的改變;從小我就活在有著優良因子姊姊的陰影下,常常覺得父母不夠疼我,比較在乎姊姊的感受;可能因為有老二情節,所以我一直覺得很自卑、沒安全感。為了表現出我沒關係、我無所謂,所以我國高中時很叛逆、亂交朋友,脾氣也很差。可是我從小就很愛我姊姊,對於有這個姊姊我很引以為傲;但我就是想不透,為甚麼我姊姊沒辦法像我這樣愛她般的愛我?為甚麼我做甚麼事情都會想到我姊姊,可是她卻沒有?為了保護我自己,不要讓我的愛顯得很卑微;所以常常用吵架或發脾氣來假裝我根本不在意我們的姊妹關係。但在信主後,我姊姊真的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;從沒辦法不去討厭她的妹妹,到現在能夠好好地愛我;真的讓我經歷也見識了上帝是如何改變一個人的生命,是如何讓我們成為現在都很幸福的人。

你知道上帝對我有多好嗎?在我經歷那段很痛苦的感情時期,我根本沒辦法念書,可是那學期我卻是班上的書卷。我只有在僑大讀書的時候是認真的,在大學或是現在的我其實沒有很認真用功地面對我的課業;可是上帝總是莫名的保守我。大學時我拿到六次書卷獎;推甄研究所時也是三間研究所的榜首。說這些事情不是要炫耀,而是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實力;如果不是上帝,我根本不可能得到這些。


苦難是化妝的祝福


我相信一切都是安排好的;我沒有考上想要的科系,所以我去了台大醫技;因為修了體育課,有了一段很受傷的感情;因此我才能經歷上帝,才願意卸下心防認識這位等候我已久的上帝;後來又因為沒有轉系成功,我才能繼續讀現在念的研究所。每一件事情在我認識上帝後,我回頭去看,原來我所經歷的那些都是我能承受的,都是為了讓我成為別人的祝福,為了要見證上帝的美好。


結語


「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、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」(哥林多前書二:9)我從來沒有想過,以前那個會亂發脾氣、很沒有自信、比較負面的人,現在能夠成為有溫和個性、能開心地笑,學習去面對很多事情的人。我相信認識我很久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變了很多,感謝上帝以及所有愛我、陪伴我的人!以賽亞書四十六章4節:「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,我仍懷搋。我已造作,也必保抱;我必懷抱,也必拯救。」Thank you my GOD for loving me and carrying me always, Amen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