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峰迴路轉的奇蹟禱告

我漸漸覺得好像真有一位偉大的造物主,當時很多事情讓我沮喪,於是我就試試看,慢慢學習向祂禱告。

見證│蕭宇成弟兄

▲蕭宇成弟兄(右一)與小組弟兄聚餐合照

前言


回想當初剛接觸基督教這信仰,到現在的受洗,我只能說真是不可思議,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這句話,可真是活生生的在我生命裏做見證,

高中混幫派差點被退學


從小我很不會念書,也很不喜歡念書。高中時候結交幫派老大的兒子為兄弟,整天翹課、打球、抽菸、去電動場、打架及跟教官玩躲貓貓。這樣看似瘋狂的日子,最後的結局就是被學校告知退學;後來教官極力保我和我兄弟,才讓我得以繼續完成學業。我永遠無法忘記,我導師在我畢業那天跟我開的玩笑:「咦?怎麼沒有蕭宇成的畢業證書?」高中時候的我之所以會這樣,原因很簡單,就是不被老師和同學們認同。所以我很能體會那些故意愛耍狠的男生,心裡在想些甚麼,因為自己在其他方面沒有能力,只好在別人不敢做的事情上大膽,好讓別人看得起你。

後悔當初不認真念書


很快就到了決戰七月天。大學放榜了,幾家歡樂幾家愁,我當然是愁的那家。但是對於沒念書的我,能吊車尾上中原大學物理系,已經是奇蹟中的奇蹟了。當然家人不讓我繼續念書,私立學校學費很貴,家裏又面臨我爸的退休,經濟上壓力很大,我為了分擔家裏的負擔,去機車行、工地打工、路邊舉牌子。當時家裡經濟狀況很不好,每天都是吵架的聲音;看到家人對於金錢的事情如此苦惱,我深深後悔當時高中不肯好好念書,考上國立大學減輕家裏的負擔。

上大學追尋物理夢


我兄弟的爸爸本來要我跟他,但是我兄弟在我畢業那天要我千萬不要進幫派,要追求我自己的物理夢(高中時我只有物理念得比較好,也比較有興趣)。因此,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拿到很好的學歷,讓家裏的狀況好轉,不讓父母被別人看不起,也想讓老師跟同學對我另眼相看。由於重考補習班很貴,所以我選擇轉學考;抱著這樣的心態,我拿著老爸的退休金,念大學去了。

很自然我一定是會過著不正常的大學生活。大一那年,我目標是轉去清大物理,在努力辛苦一年的準備下,我沒考上。讓家人失望之外,面對朋友的譏笑自然是少不了:「蕭宇成本來就是自大鬼,說說而已,也不看看自己以前那副樣子。」不肯放棄的我,下定決心再拚一年,於是我大二也在全力準備轉學考的情況下渡過。不一樣的是我擔心自己又失敗,於是我在兼顧學校課業的情況下準備。當時物理系大二的主科有電磁學、力學、量子力學、應用數學,課業相當的繁重,加上要準備轉學考的微積分、普通物理、英文、國文,課業壓力大到超乎我想像。但一年過後,我轉清大物理又失敗了。

面對自己爛透的人生,我想改變都沒有辦法。傷心過後,這次我決定不再轉學考,而是準備研究所的推甄;但是憑著中原這校名要推甄上排名前面的研究所,一定要全系第一名,加上要有很好的研究成果。當時我排名才在第五名,想辦法拚到全系第一名很重要;那時候我大三,而大四上學期就要推甄了;只剩下一年不到的時間,我需要全力衝刺。

個性驕傲使研究不順


在研究的部分,我加入了液晶實驗室,也在那裏認識光宇。一開始進入實驗室,由於我個性過於驕傲,激怒很多學長姐,我還自以為是的寄了一封信給我專題指導老師,裏面寫的是我對於老師研究能力的質疑與對學長姊不懂研究的批評,讓我在研究上受盡了學長姐的逼迫。後來光宇考上了台大物理研究所,看到他的成功,讓我有了動力,我下定決心也要上台大。但是當時我情況非常慘,光宇要走前,還交代一位學長說:「你要好好照顧宇成,我走後他在實驗室一定會非常慘。」

一場車禍澆熄我的鬥志


研究上不如意就算了,在一次期中考前,我還發生了很大的車禍。開完刀後,醫生提醒我,因為麻藥是從背部脊椎打進去的,如果開刀完後沒有好好平躺休息,之後會有嚴重偏頭痛。我當時為了拚期中考,完全不理會醫生的話,一直坐著念量子物理。果然,真的發生嚴重的偏頭痛,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好,只能靠著濃縮咖啡與止痛藥,減輕頭痛。一學期過了,我不但沒有拚到系上第一名,長期的睡眠不足;加上車禍造成的不便,與研究被學長姐阻擋,讓我情緒失落到谷底。為了當初剛考上大學時的理想,我努力奮鬥到現在,我真的累了。

一門課的啟發


大三下學期,剛好修一門「宗教哲學」課,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到基督教,教授是中壢真理堂的林雄堅牧師。當時我覺得基督徒很奇怪,明明是我自己的問題,為甚麼他們要幫我禱告?

在那裏聚會,讓我漸漸覺得好像真有一位很偉大的造物主。當時我發生很多事情讓我很沮喪,於是我就試試看,慢慢學習向祂禱告。不可思議的是,很多事情漸漸好轉,我也曾經跟上帝說,如果我考上台大物理,我就受洗。印象很深刻的是,今年台大物理入取率破新低,根本是不太可能考上去,加上我考試前幾乎都在做研究,根本沒有時間念書。但是考試卷一發下來,我突然恍然大悟,當初辛苦準備兩年的轉學考,居然都在研究所考試時考出來。最後我也拿到系上第一名,研究所考上台大物理正取四,也是唯一私立大學上榜的人。從此,我人生好像有了很大的轉變,最重要的是,我在研究上的成果,從一個被指導老師討厭的學生,到擁有好幾篇國際期刊與專利,還寫了美國光電元件雜誌裏的一個章節,之後這領域的人還要念我寫的書。我不知道為甚麼,當初只是跟上帝說,我想上台大,祂卻給我這麼豐富的成就。很多朋友都說,那是我自己很努力的結果,但是我知道,光是靠我自己根本不可能走過,我當下很確定真有一位上帝存在,直到現在我一樣深信不已。

上帝早已為我預備


在光宇的帶領下我來到了台北真理堂,並加入研究生小組。我透過真理堂這裏的主日、小組、營會,與貴亨的新生命帶領,更讓我了解到,我所相信的上帝是怎樣的愛我們,怎樣的偉大。來到台北後,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很如意,但是在教會的帶領下,很多時候我都知道自己不孤單;我有小組、我有上帝。受洗是我跟上帝在大三時的約定,現在我履行對上帝的承諾;但是受洗只是個開始,成為一個基督徒是一輩子的信心。

回想起來,上帝讓光宇先來台大,然後再帶他進入真理堂,而我考上台大後光宇則把我帶進台北真理堂,真是一個已經安排好的故事,不可思議。我相信往後我還會遇到很多挑戰,但是惟一不會變的是,我的上帝很愛我,我的上帝會陪著我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